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蜻蜓的生態研究心得20140913

         今天要上的是沈錦豐老師的「蜻蜓的生態研究」,老師的綽號是「老鷹十一隻」,因為他有一件T恤背面有十一隻老鷹,但是最近改成了「老鷹三十二隻」,那是因為他和野鳥協會的朋友有一次看到三十二隻老鷹在天上飛。
 
         蜻蜓和豆娘的差別在於蜻蜓的複眼幾乎是靠在一起的,而豆娘的複眼卻是在頭的兩側,中間的距離超過一個複眼的寬度。而且,蜻蜓的翅膀是不整齊的,而豆娘的翅膀很整齊。還有一個差別,就是蜻蜓的腹部比較粗,豆娘的腹部比較細。
 
         蜻蜓的生活史分為卵、前稚蟲、稚蟲和成蟲,卵的時期大概有六到七天,前稚蟲的時期只有一兩分鐘,而稚蟲的時期有一個月到七、八年,而成蟲的時期則有六到七年。
 
         因為蜻蜓的雄蟲的精子在腹部的第九節,而雄蟲用來交配的位置卻在腹部的第二節,所以,蜻蜓的雄蟲求偶前,會先進行傳精。傳精就是讓腹部捲起來,讓藏有精子的第九節觸碰到第二節。傳精之後,就可以去求偶了。
 
         蜻蜓求偶時,雄蟲會在水邊尋找雌蟲,看到雌蟲時,會飛過去用肛附器夾住雌蟲的脖子飛行,如果雌蟲願意交配,就會把腹部捲起來,跟雄蟲交配。看起來很像是一種強暴的方式,是不是很有趣呢?
 
         蜻蜓的產卵方式分為打針式、蜻蜓點水、插秧式和自殺式等,打針式是把腹部伸到水裡產卵;蜻蜓點水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就是一邊飛一邊讓腹部觸碰水面,大概會觸碰兩至三百次。插秧式是將腹部伸到比較深的地方產卵,但是產卵時會有被魚吃掉的風險。而自殺式就是看到會反光的東西,就在上面產卵,甚至還會產卵在反光玻璃和車子的引擎蓋上呢!
 
         之後老師還說了很多關於蜻蜓的好玩故事,我聽了很喜歡。我覺得老師真的好厲害,知道這麼多關於蜻蜓的知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