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蟬的生態研究20140621

        今天要上的是陳振祥老師的「蟬的生態研究」,我興奮地進入了視聽教室。老師跟我們說世界上有兩千多種蟬,目前臺灣的紀錄有二十一屬五十九種,它們的叫聲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雖然蟬會危害農作物,但是它們也是很好的中藥材跟食物。我都不知道蟬可以被做成中藥材跟食物耶!
        老師說,捕蟬人一個小時可以抓幾百隻蟬呢!老師還說,蟬的腹部分成十節,最後兩節特化成它的生殖器了,我聽了好驚訝喔!大部分的雄蟬都有鼓膜發音器,用它的翅膀摩擦鼓膜發音器就會發出聲音,分成:

一、召喚聲(長音)
二、警戒聲(短音)
三、驚嚇聲(短音)
四、攻擊聲(短音)
五、求偶聲(短音)
六、交尾聲(短音)

每一種不同的聲音各有不同的意義。

        之後老師還說了很多關於蟬的事情,例如人類可以聽到的頻率在5018000赫茲(Hz)之間,50赫茲以下的聲音叫做超低頻,20000赫茲以上叫做超音波,蟬會摩擦翅膀發出超低頻吸引其他蟬靠近,或著是蟬飛行的時間不久,飛不到兩秒就要停一下等,我覺得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