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螢火蟲的生態研究心得2014/6/14

        今天要上的是陳燦榮老師的「螢火蟲的生態研究」,老師說這次的課程不是要告訴我們答案,是要告訴我們怎麼研究螢火蟲,讓我們以後自己去研究。
    老師曾經在他去溪裡釣魚時滑倒,溪底都是咬人貓,他整個人掉進一堆咬人貓裡面,痛了好幾天,還曾在調查時被咬人狗咬,痛不欲生,老師現在被咬人貓咬都不會痛了,但是他現在被咬人狗咬還是很痛。
        老師還說他為了知道兩種長得很像、發出的光也很像的螢火蟲為什麼不會雜交,做了幾項實驗:

一、把甲螢火蟲的雌蟲在試管裡面放大概一天再取出來,試管裡面就會有甲螢火蟲的雌蟲的氣味。
二、把少許正己烷*倒入試管裡面,再倒到一張紙上,紙上就會有甲螢火蟲的雌蟲的氣味。由於正己烷的揮發性很低,一下子就揮發掉了,只留甲螢火蟲的雌蟲的氣味在上面。
正己烷*:一種有機溶劑,可以把空氣裡的味道溶進溶劑裡。
三、把那張紙拿到外面,看甲螢火蟲的雄蟲有沒有飛過來,如果有,那甲螢火蟲和乙螢火蟲就是因為氣味不同,所以不會雜交了。
        老師之後還說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我都聽得津津有味,我希望我以後還能知道更多關於螢火蟲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