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台灣的野鳥世界

本文記載著我今天上課學到的知識。


世界上的鳥類有九千七百五十九種,大多數鳥類有共同的特徵:

一、有八千多種鳥類母的都比公的體型大。

二、有七千五百多種鳥類公的都長得比母的漂亮。
 
三、鳥類沒有味覺,感覺不到酸甜苦辣,給牠吃辣的牛肉麵也感覺不出辣。


 
台灣的鳥類有六百二十六種,可以分成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以下是各種鳥類的解說:

一、留鳥

在山上的留鳥會往低海拔處遷徙,總共有二十五種,包括黑長尾雉、藍腹鷴和台灣藍鵲。

二、候鳥

候鳥會則是從其他的國家飛來台灣的鳥類,分為冬候鳥和夏候鳥。冬候鳥會在九月到第二年的五月出現,夏候鳥會在五月到九月出現。

三、過境鳥

過境鳥顧名思義就是遷徙時會經過台灣休息,然後繼續往南邊遷徙的鳥類。

四、迷鳥

迷鳥就是因為天氣惡劣等因素而被迫離開原本自己的遷徙路線,來到台灣的鳥類。

五、籠中逸鳥

籠中逸鳥就是原本被人類飼養,後來意外逃出或被放生的鳥。



下列是獲得金氏紀錄的鳥類:

一、天鵝的羽毛是全世界鳥類中最多的,有一萬七千多根羽毛。雖然天鵝表面上的羽毛,看起來與和牠體型差不多的鳥類一樣多,實際上卻有這麼多根羽毛,真的好神奇!

二、蜂鳥的羽毛是全世界鳥類中最少的,只有一千多根羽毛。

三、斑頭雁是有被記載的第一隻飛越喜馬拉雅山的鳥,是全球飛行高度最高的鳥類。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做「返家十萬里」,野雁可以飛那麼高又那麼遠,讓我覺得很驚訝、很新奇!

 

除了以上,還有一些有趣的知識:

一、烏頭翁在台北是看不到的,要到台東、屏東和花蓮才能看到。

二、麻雀也會吃肉,才有足夠的營養,不是只吃五穀雜糧。

三、白鷺鷥一類會吃魚的鳥,吃的時候一定從魚頭吞,不會從魚尾吞,因為如果從魚尾吞的話,魚刺會刺破牠們的喉嚨。但是如果從魚頭來吞,喉嚨就不會被魚刺刺到。

四、鴛鴦的鴛代表公的,鴦代表母的,為什麼沒有人念鴦鴛呢?因為古代的人重男輕女,所以他們先把公的唸出來,所以才會念鴛鴦。

五、分辨香蕉和芭蕉的方式:香蕉的葉子長到最尾端會裂開,芭蕉則不會。

 

最後的壓軸是老師的真實小故事:

老師有一次去冰店,聽到有人在招攬客人,他往店裡看,竟然是一隻八哥在講話。老闆走出來問他要吃什麼,結果竟然聽到八哥用台語說:「來碗豆花嘛!」然後老師就點了一碗豆花。老師就開始跟八哥「聊天」,老師講什麼,牠就講什麼,後來,八哥竟然說:「好累啊!休息一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