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甲蟲生態觀察心得2014/9/20

        今天上的是李惠永老師的課,要上關於我喜歡的甲蟲的課,我便開開心心地進入了教室。

        甲蟲是泛指鞘翅目的昆蟲,包括象鼻蟲、獨角仙、鍬形蟲、糞金龜、龍蝨等。象鼻蟲的象鼻其實是它的口器,而且它的觸角還長在它的口器上面。我們俗稱的搖籃蟲就是捲葉象鼻蟲,它會把葉子剪開然後再捲起來當作它的產房,把卵生在裡面。泰坦大天牛的身長長達1620cm,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牛,人被小天牛咬到都會流血了,被世界上最大的天牛咬到一定痛死了。獨角仙雖然長得很像鍬形蟲,但是它和金龜子一樣,都是金龜科的喔!糞金龜會吃牛糞、馬糞、大象糞等糞便,當它找到糞便,便會在糞球裡產卵,然後挖地道把糞球推進去,但是,因為糞金龜只能在泥土裡挖地道,如果糞便的位置是在柏油路或石板路等堅硬的地質上,它就不會去推糞球了。

       龍蝨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甲蟲,它擁有游泳足,能在水中悠游,它的體內有一個用來儲存空氣的氣室,等到氧氣快要用完的時候,龍蝨就會浮出水面來儲存新的空氣。如果想要養龍蝨,可以餵它吃麵包蟲或是魚飼料;如果想讓它產卵的話,就要在水裡種一些水生植物;如果養的是它的幼蟲的話,可以餵它吃孑孓和小魚小蝦等小型食物。而且,要堆積一些高於水面的物體,例如石頭,才能讓幼蟲順利爬出水面化蛹。

       說到甲蟲,大家一定會想到鍬形蟲,如果你要養鍬形蟲,你可以在飼養箱內鋪上一層腐植土,再在腐植土上面放一些腐木,現在的腐木不用大老遠跑到山上去撿,市面上已經有在賣了。有時候可以在飼養箱內放一些腐爛的水果,兩三天檢查一次還有沒有食物,沒有的話就再補。它化蛹時不要去亂動它,每天給腐植土噴一些水,保持腐植土的濕潤。

        今天老師講了好多東西,我聽得好入迷,希望大家以後都能愛護甲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