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臺灣的森林王國心得20140607


        今天的講師是林玉琴老師,老師今天要講的主題是「臺灣的森林王國」,我很喜歡林玉琴老師,所以我今天就開開心心的來到了教室。

        老師一開始先和我們敘述臺灣的地形,臺灣高山林立、四面環海,而且空氣潮濕、氣候溫暖,是一個適合植物生長的好地方。

        臺灣的山的高度可分為低海拔、中海拔和高海拔,低海拔森林的範圍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主要以茂盛且葉脈清楚的闊葉樹為主,還有從古至今從未被破壞的原始林、被破壞之後「敗部復活」的天然林、人類把本來在原位的樹砍掉之後為了賺錢而種的人工林和最先長出來的先驅植物,老師認為剩下的原始林不多了,要我們愛護森林,老師還跟我們說日據時代之前人類還不知道有檜木這個東西,直到後來發現時才開始大量伐木。
        中海拔森林的範圍在海拔一千五百到兩千五百公尺以內,又稱為「雲霧帶森林」,裡面既有針葉林,也有闊葉林,還有針葉林和闊葉林都有的針闊葉混合林帶和充滿檜木的檜木林帶,可說是物種最多的地區,老師說如果有人找到新品種蝴蝶的話,很有可能是在中海拔地區找到的,還說以前人們把常見的臺灣擦樹看成雜樹亂砍,但是後來發現稀少的寬尾鳳蝶幼蟲只吃擦樹的葉子,就不亂砍了。
    高海拔森林的範圍在海拔兩千五百到三千六百公尺以內,裡面幾乎沒有闊葉樹,絕大部分都是針葉純林,老師跟我們說海拔三千六百公尺以上的地方就沒有森林了。


    老師說了非常多東西,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的收穫很多,希望我以後有時間可以問她一些問題。